鐮倉殿的13人──第7集:為敵與否 簡單紀錄

鐮倉殿的13人第7集:為敵與否

上總廣常圖片來源:「鐮倉殿的13人」官網)

重點節錄:

(一)上總廣常與北条義時見面

上總廣常:「別看我這樣,我做人是很直來直往的;像我這麼直接的人,要不要採取行動是看得失,你們倒是說說我站在賴朝那邊會有什麼好處?」

「可別小看我上總介廣常,想拉攏無我的不只你們。

「我還沒決定要加入哪邊的陣營,不過有件事很清楚:這場仗會贏的是我加入的那一方

短評:上總廣常作為關東有實力的武士代表之一,從以上這番話可見其是位只看利益行動的人,滿符合當時關東武士的特性。白話來講,上總廣常是獨霸千葉半島的角頭

(二)北条義時(源賴朝方)與梶原景時(大庭景親(平家)方)互相辯論說服上總廣常

北条義時:「平家氣數已盡,接下來是源氏的時代,次官大人會復興源氏。」

梶原景時:「大庭大人受到平相國大人中用,只要大庭大人美言,就能為上總介大人爭取到你想要的官職,比方說要當左衛門尉也是可能的。」

和田義盛:「只要你加入我們,從敵人手上拿下的領土您要多少就有多少。」

上總廣常:「不好意思阿,就算分不到領土也無所謂,我不缺那麼幾塊地。」

北条義時:「我就把話說白了,你加入我方或許也不會有好處,不過希望你能明白一件事,我們起義是為了坂東武者;只有討好平家的人才有好處,我們想推翻這樣的世道,我們要開創屬於我們的坂東,正因如此,我們需要上總介廣常大人助我們一臂之力。」

上總廣常:也就是說賴朝只是個傀儡嗎?

北条義時:我不是這個意思。

上總廣常:「你剛剛說的就是這個意思,是吧?」

梶原景時:你透露出你的野心了。

上總廣常:「告訴我,賴朝是值得利用的人嗎?」

北条義時:「是。次官大人是受到上天庇佑之人,他已無數次死裡逃生了。因為折服於他強大的運勢,有許多人都前來投靠他的麾下;次官大人是值得追隨的人。

(辯論結束後,北条義時與梶原景時在上總廣常居館外碰面)

梶原景時:「我為什麼會放過他嗎?」

「當時大庭的士兵就近在咫尺。但除了我之外,沒人發現賴朝大人。你說他是受到上天庇佑之人,我也有同樣的感覺,總覺得殺了他會遭天譴。

短評:北条義時的一番話,不僅說出了關東武士實際的心聲(源賴朝不過是關東政權的魁儡罷了),也透漏出北条氏的野心為日後北条義時(轉黑)奪取鐮倉殿(源氏將軍)實權成為御家人之首埋下伏筆。另一點,個人認為一直將源賴朝推託為天選之人,故要說服關東武士們加入其麾下,這個理由實在牽強。應係源賴朝其父在關東結下之深厚主從關係,且源賴潮係關東地區少數能與京都擦上邊的貴族,故選擇其作為統領御家人之領導者。

 (三)源賴朝與上總廣常會面

源賴朝(圖片來源:「鐮倉殿的13人」官網)

源賴朝:「你走。太慢了!我可是一早就在這裡等你,未免太不懂禮數了。」

「給我走。不守時的人在戰場上也派不上用場。」

「我看到你帶來的兵馬了,沒有比與你為敵更可怕的事,但那又怎樣?我無法跟無禮之徒一起打天下。你是想吊我胃口自抬身價嗎?別開玩笑了。

「還不快給我走!如果你想要一戰,我也奉陪。」

上總廣常圖片來源:網路)
上總廣常:「是我來遲了,真的很抱歉,我在此致歉。鄉下人不懂禮數,失敬之處還請見諒。我上總介廣常此後會賭上性命,效忠兵衛次官大人。」

上總廣常圖片來源:網路)
 (會面結束後,上總廣常率隊返回領地)

上總廣常(騎在馬上):「幫我轉告賴朝,他那一席話讓我很欽佩。我原本打算若看不出他有身為棟樑的器度,就要當場殺了他,把他的首級交給平家。」

「源賴朝真是個不簡單的男人。

「平家要完了。

短評:此段將源賴朝收服上總廣常的過程,如實影像化演出,值得記錄。

據記載,1180年9月,與源賴朝會晤的上總廣常曾考慮:賴朝如無當家主人的才幹、氣度,則將其殺掉;惟賴朝表現出不凡氣勢,便折服加入其麾下。

不過由影片亦可知道(歷史上說不定也是),賴朝的真實面與現代一般人(政客)無異,不管是哭著在說服武士加入自己陣營,或是會面上總廣常時的霸氣,都只是裝出來、演的。也側面描繪出源賴朝逐漸成為御家人之首──鐮倉殿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北条泰時當權時期重大事件一覽表

北条泰時擔任執權期間( 1224 年 6 月至 1243 年 6 月)也並非完全如一般印象的泰平、順利,發生事件條列如下。因此筆者先前的文章才會介紹一些看似不相關、不起眼、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主題,便是在挖掘當時候的事件、盡可能地還原當時候的世界,讓大家更了解那時期的歷史。 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