鐮倉殿的13人──第4集:箭鏑的指向、第5集:與兄的約定 簡單紀錄

簡單紀錄一下2022年NHK大河劇〈鐮倉殿的13人〉劇情,方便以後忘記要找,如此可知每一集的大概進度~

一、第4集:箭鏑的指向     劇情大要 

北条義時四處招兵買馬,尋找願意加入舉兵的夥伴,之後以籤決定舉兵之日(8/17,實際上由裡面所有的籤都是17日,此乃牧之方的計策,而8/17是三島大社例祭,故此時目代居館兵力較少、警備較鬆懈,所以才選定這天)、準備揭竿起義!

尾聲藉由八重的通知(射出的箭)得知山木兼隆在家。因為要砍下伊豆目代的首級,舉兵第一步才算成功。

八重射箭(圖片來源:網路)

二、第5集:與兄的約定 

(一)劇情大要 

舉兵開始,賴朝方人數雖少但終究是打敗並取得目代山木兼隆及輔佐堤信遠的首級。隔了一天(19日,因為賴朝篤信佛教,18日為不殺生日)在石橋山佈陣,本想撤退至山上,欲藉由北条時政向對方挑釁作誘餌,但北条時政反而被挑釁雙方因而開戰。可想而知,寡不敵眾戰敗。三郎北条宗時和工藤欲回伊豆北条莊換鎧甲和拿取賴朝畢生信仰的小觀音像,但於返回途中的河邊雙雙被大庭景親派出之殺手所殺。

北条兄弟訣別(圖片來源:「鐮倉殿的13人」官網)


(二)重點節錄:
(
接近結尾)北条宗時與義時分開(領便當)前:

「其實什麼平家、源氏我一點都不在乎,我想讓坂東成為我們的領土。」

「老是要看西邊那群人的臉色,我已經受夠了。」

「我要開創坂東武者的世道,讓北条站上領導眾人的地位。為此,我需要源氏的力量,我無論如何都需要賴朝。


三、簡要心得:

八重(圖片來源:網路

(一)首先是八重。記得看書是寫:由於伊東祐親非常害怕平家發現自己家中有罪人源氏的子孫,所以把八重和賴朝的兒子給溺死,而八重受不了打擊也跳入井中,跟著一起殉死。所以首先覺得此劇第一不符合歷史之處即是八重早就死了,她沒活這麼久;因此八重射箭通知源賴朝山木兼隆在家的劇情應當也是不合理。不過舉兵前,確認攻擊的目標(伊豆目代山木兼隆)是否在家這種細節,史料並未記載,因此如何確認目標這個問題我之前還真沒想過,畢竟得要有欲達成的目標在,才能完成任務。

另外,舉兵之事在劇中演出,北条氏一干人等準備似乎很不完整、嚴謹,讓人感覺有點草率。畢竟舉兵這種大事要是失敗可是會家破人亡的,但怎麼感覺還未準備好,說起義就起義。當然,如同山木兼隆是否在家的議題,歷史上舉兵的實際情形是如何,因為無史料佐證,我們永遠也不得而知。

(二)看此劇前,對北条宗時這個人並沒有什麼印象,因此歷史上是否真有這號人物,我一邊看一邊打個問號;不過可能也是太早領便當,所以我才沒印象有這號人物。

但到了第5集尾聲,才終於藉由北条宗時吐實舉兵真正的原因,接著就領便當了(讓我更加懷疑是劇組編造出來的角色,其目的只是要促成源賴朝舉兵並成功)。

北条宗時(圖片來源:「鐮倉殿的13人」官網)

其實觀看前幾集會發現,怎麼北条宗時對舉兵起義這件事這麼熱衷,而且還到處釋放消息(舉兵起義這等大事是可以這樣到處跟別人講的嗎?)終於到了第5集才說出北条宗時的動機:關東想自成一獨立政權,擺脫平家和朝廷的束縛。劇組終於給觀眾一個舉兵的合理理由了,不然就前幾集看下來,舉兵的動機真的不夠強烈,無法說服人到底為何要賭上一家人的性命去揭竿起義。

北条宗時(圖片來源:「鐮倉殿的13人」官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北条泰時當權時期重大事件一覽表

北条泰時擔任執權期間( 1224 年 6 月至 1243 年 6 月)也並非完全如一般印象的泰平、順利,發生事件條列如下。因此筆者先前的文章才會介紹一些看似不相關、不起眼、令人摸不著頭緒的主題,便是在挖掘當時候的事件、盡可能地還原當時候的世界,讓大家更了解那時期的歷史。 筆者...